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物图片 | 正文
“双惟”故事之四:普洛有个“双惟班”
2015-11-30 08:28  

记者 欧阳苗

 

2015年杭马现场,左一为关键。(关键 供图)

  2014年11月2日,横店集团普洛得邦家园管理中心总经理秘书关键跟随着三万人流,冲出2014杭州马拉松起跑拱门的那一刻,他一直在问自己:我在跑马拉松?

  是的,那一刻,他的大脑,他的心脏,他的呼吸,还有一刻未停的双脚都在告诉他,这是他的马拉松首跑。

  在这条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马拉松赛道之一”的路上,景色秀丽的西湖、气势磅礴的钱塘江、现代时尚的钱江新城被他一一纳入眼底,但奔跑中的他脑海中却一再浮现起兴湾大道818号那满池轻摇曼舞的荷花。

  7年前,他的身份是我校07级基础医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生,也是一名“双惟”学子。

  在杭马赛道上,跑到第17公里时,他感觉到身体在慢慢透支,但继续跑,跑到复兴大桥上桥的长坡时,终点就在前面两公里!

  那一段难熬的路程,关键心里有两个声音在争吵,一个狂吼着停下吧,你看也有人停下了,一个则是呐喊着加油加油,坚持坚持,突然,关键长长地吸了一口气,目光坚定望着前方,来了一个百米冲刺,终点处,只有人潮的欢呼和迸发的激情……

  “母校,永远是母校”,关键告诉记者,2007年加入“双惟”后,不分寒暑,他坚持跑了两年,看着那满池的荷花从盛开到凋谢再到盛开,“双惟”的生活让他对跑步有了最初的认识,让他明白坚持二字并不简单,也让他在2010年12月入职普洛后一度“如鱼得水”。

  “加入普洛之初,我就想试试自己是否沉得下心。后来我发现,当每天为一个目标而努力时,你会变得更容易专注某事,也更在乎目标对于你的价值,当这种心态转移到工作中,你就能让自己变得值得信任并且有价值,这是双惟给我最大的馈赠。”

  加入普洛后不久,因为表现突出,关键从车间技术员转到公司行政部,后于2013年年底提拔为普洛得邦家园管理中心总经理秘书。

  2014年4月,普洛得邦家园管理中心总经理祝方猛先生倡议发扬“快乐学习、快乐运动、快乐工作”的企业文化精神,开展“乐跑”活动,关键成为“乐跑”的坚定的支持者和不懈地推动者,这位昔日“双惟”学子的晨跑基本功被“唤醒”。

  在关键的建议下,“乐跑”制定了管理考核制度,“有点类似双惟的‘四自一养’模式。”关键笑着说。

  按照要求,每位企业骨干成员采取步行或跑步的运动方式,男士每月需至少完成60公里,女士每月需至少完成40公里,参与者在运动中需采用“咕咚运动”等类似软件记录运动里程、运动时间等相关数据,遇到雨雾等恶劣天气外出困难时,参与者可以选择在跑步机上健身并拍下数据作为记录数据,在每月1日,参与者将上月的健身运动记录发送至总经理秘书室统计汇总,并设置相应奖惩制度。

  “打卡”制度的健身方案甫一出台,便遭冷遇,毕竟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运动是奢侈的。

  刚开始,许多人带着任务的性质去跑步,在慢慢的坚持中,参与者均反馈良好,于是,跑步慢慢成为了良好的习惯。

  祝方猛先生适时提出要将跑步行为作为企业长期坚持的运动健身项目,若有机会,还将组织员工参加各地马拉松。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跑步,这种最常见的运动方式,被一代又一代人赋予了不同的意义,跑步热在近代西方兴起之初,是处于对枯燥和压抑的工业社会的反抗。而在中国,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的,是人们身体和精神健康的缺失,跑步逐渐在普洛方兴未艾。

  一年过去了,乐跑团队员人数从最初的60人壮大到如今的400余人,他们先后参加了2014杭州马拉松,2015厦门马拉松,2015义乌马拉松,2015东营马拉松,2015北京马拉松,2015扬州马拉松……

  一年过去了,乐跑队员们习惯了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跑鞋,400余人跑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跑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他们跑过巴黎的香榭丽舍,跑过日本的百里樱花雨,跑过厦门二十公里蜿蜒的环岛路,也跑过北京的西单站;他们跑过蜿蜒的盘山路,跑过淅沥的九曲溪,跑过农家的田间地头,也跑过江南水乡里的亭台楼阁。

  一年过去了,那一张张跑步图片和一串串打卡数据背后,是普洛的快乐奔跑。 “跑步或步行能很好地释放工作压力,使大家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乐跑”发起人祝方猛为他的员工真诚点赞,普洛得邦家园管理中心行政人力资源副总监聂文彬也表示,自从乐跑后,个人的身体体能明显进步,精神状态明显好转,许多人也将跑步从任务性质慢慢地变成了自身的习惯,在企业内部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关键也感叹,他的跑友们不断突破自我,挑战自身极限,体验跑步运动带来的正能量,“大家都跑出了精气神,跑出了士气,也跑向了健康,现在公司领导员工上下楼梯基本由慢走变成了轻快跑,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也大为改善,乐观积极”。

  在刚刚结束的第29届杭州马拉松比赛现场,关键有些恍惚。一年前,他第一次走上了跑道,只跑了半马,身边只有一位同事,今年摩肩接踵的跑友们在热身欢笑,瞳孔里都是“普洛得邦家园管理中心天立威杭州战队”的战袍和旗帜,他也将在震耳欲聋的音乐中跑全马。

  “人生也像一场马拉松,只有持之以恒,长期地坚持,才能够超越自我,超越他人,永远赢在终点”,未来,他希望和“跑友们”一同跑出国门,跑向世界,完成马拉松六大满贯。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