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物图片 | 正文
“双惟”故事之五:创客集结
2016-01-15 14:22  

记者 欧阳苗

 

中药智能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图。

  

    2013年,“雾霾”压城。

  PM2.5爆表、学校停课、航班停飞、高速封闭、公交停运、肺部感染……雾霾发生频率之高、波及面之广、污染程度之严重前所未有,“空气灾难”深切影响了中国人。


  无霾之扰

  南昌市湾里区地处中部腹地,是个以“有雾无霾”而闻名的城区,虽无霾之扰,但宋志坚、但杰、艾梓黎、黄未校、吕玲莉、程宝平这6位青年大学生面对着铺天盖地的雾霾报道眉头紧蹙。

  “我们能做些什么,毕竟抗霾的事,匹夫有责”。宋志坚表示,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澎湃的创业梦吹响了“集结号”。

  恰逢团中央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当他们在双惟班委会上听到这一消息,心里一阵悸动,在指导老师温泉、吴俊、田川的支持下,决心参赛。

  “对社会的迷茫、对市场的懵懂、对企业的未知等这些对于初次参赛的我们都是极大的挑战,好在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双惟学子,我们有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但杰回忆起参赛初期,虽关山难越,但依然信心爆棚。

  经过研究和思考,认识到目前市面上售卖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并不能很好的净化车内环境,尤其是面对雾霾天更是收效甚微,受启于古人佩戴香囊,他们提出了把苍术、厚朴、藿香、佩兰四味中药加入到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中,生产以中草药为主要有效成分的车载空气净化器的设想。

  据记载,这四味中药均有燥热散寒,辟秽化浊的功效,是比较典型的芳香化湿药。

  他们将之命名为“尚美空气净化器”,取崇真尚美之义,“既表现我们专注的态度,又体现我们环保的理念”。


  从“0”到“1”

  创业初期,分工明确。临床医学院的艾梓黎和药学院的程宝平两个人负责设想优化;计算机学院的但杰负责进行网上调查问卷和实地调查;药学院的吕玲莉负责进行市场调研;临床医学院的黄未校进行可行性预算;临床医学院的宋志坚负责撰写商业计划书并负责团队协调。

  “遨游在创作的海洋中”,但杰这么形容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产品从无到有、从粗糙到完善,从查资料到买实体净化器进行研究,一直到赛前1个月,他们每天除了上课就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其中,即使在比赛的前一夜也熬到凌晨去不断打磨作品。

  他们的付出换来了2014年的“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江西赛区铜奖的荣誉,这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在此之后,他们还陆续获得了江西省商业计划书大赛银奖、“中国创翼”(2015)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创翼之星”等多个创业奖项。

  他们的创意逐渐备受关注。

  2015年5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文件号召“引导和鼓励高校统筹资源,抓紧落实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等。”江西中医药大学旋即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中心为他们提供了单独的工作室,并购置了部分设备,这使得他们如虎添翼。


  闯入50强

  2015年7月,省内规模最高的创业赛事之一——第三届“赢在江西”绿地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他们的项目被江西省人社厅直接选送进入108强,而组委会在海选阶段就收到了2000多个创意策划书。

  但杰也由此进入了108强集中营,接受了为期一周的魔鬼训练,既有专家讲座、大咖论坛,还有商业计划书培训、项目路演等,还包括了每天的晨跑。

  “创业辛苦,但晨跑是双惟生活给我的基本技能之一,只不过地点从学校换到了秋水广场,跑着跑着,就跑出了人生斗志也跑出了雄心壮志”,但杰笑道。

  经过5天的角逐,他们成功进入50进15争霸赛,值得一提的是,50强中仅有3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入围,这引起了很多创业导师浓厚的兴趣,其中就包括了他们的分组导师江西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剑。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50进15的赛制是组织50强选手开展互联网策划实战和商业实战两场实战演练,在互联网策划实战中,由选手对某个特定(商业)项目进行营销策划,以互联网获得的粉丝数和阅读量为裁定标准;在商业实战中,由选手在指定地点、时间段对指定商品进行售卖,以售卖商品总金额进行综合评分,最后决出15强。

  “这对我们很不利,因为我们项目先天不足,并没有大规模投产,而在比赛的评委看来,项目已经投产并已经产生经济效益是打分的重中之重,这是我们的项目没有入围15强最关键的原因”宋志坚对止步50强仍心存遗憾。

  “但是只要我们还在,我们的双惟梦之队就永远不会解散,未来的路还很长,下一步,我们会加快项目进程,尽早进行公司注册、申请专利并投产,争取早日使我们的创业梦想变成现实”但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参加2014年挑战杯大学创业竞赛。(宋志坚 供图)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