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书香满园”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2019-03-30 09:52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双惟领航”工程建设,引导我校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使命,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助力我校“世界中医药名校”和“双一流”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二届“书香满园”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勤学习 回归常识诚修身

二、活动时间

第二届“书香满园”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集中安排在2019年4月至5月,并逐步构建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活动方案

1.以“党旗引航”引领学风建设

以优良学风建设为重心,以推进“党旗引航”项目建设为抓手。各学院要以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带动班级、团支部的建设,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融入班建促学风,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学生工作;要积极引导学生党员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的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

2.以“严以修身”加强学风建设

加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教育督促学生知行合一、文明自律。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早锻炼、上课、晚自习、集体活动的考勤,对经常缺勤的学生要及时教育并予以纠正;要成立由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学生宿舍、教室、班级督促检查,培育优良学风;要健全学生的日常管理评价体系,通过建立班级公约、宿舍文明公约等方式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要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协同育人机制;要认真落实辅导员巡课、查寝制度,辅导员每周应深入班级巡视学生上课2次以上、深入学生宿舍巡查1次以上,认真督促学生按时上课、按时就寝,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和寝室管理规定;

3.以“榜样示范”促进学风建设

注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深入开展以先进典型选树为主要内容的榜样教育。各学院要积极发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科竞赛获奖者、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各类典型的榜样带头作用,通过宣传学生自强不息、就业创业、民族团结、学习考研、励志报国、科技创新等方面典型事迹,通过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先进事迹宣讲会等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激励广大学生奋勇拼搏、积极进取。

4.以“学业帮扶”推动学风建设

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注重朋辈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互促互学。各学院要结合学生的学业预警情况,做好学情分析、落实帮扶措施,认真做好预警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工作;要根据学业预警学生的需要,组织学业辅导志愿者,做好、做早、做细学业“一对一”帮扶工作;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与预警学生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其学业表现,了解其发展诉求;要充分发挥兼职班主任在学生专业学习中的作用,统筹安排兼职班主任通过专业介绍、就业探讨、考研分析等方式走进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5.以“评选表彰”助力学风建设

深入开展“优良学风班集体”“优良学风宿舍”“优良学风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营造崇德尚学、勤学乐学的优良学风氛围。

四、活动实施

1.宣传动员。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智慧大讲堂、主题班会、寝室理论学习等方式广泛开展“不忘初心勤学习 回归常识诚修身”思想大讨论,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要充分利用展板、横幅、海报等形式,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将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嵌入学生学习生活“微时空”,营造“人人参与”的优良学风创建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2.组织实施。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立足学院学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实施办法及时间安排表,并细化工作目标、步骤及考评机制,要倒排时间、狠抓落实。相关学风建设方案要在4月12日前报学工处教育科。

3.评选表彰。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开展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对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为广大学生树立身边榜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奋发进取、全面发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书香满园”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作用和意义,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对学生习惯养成、班风学风提升的影响,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习思想、学习意识,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2.精心组织。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密配合,相互协调,要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障各项活动有落实,工作有实效。

3.总结归纳。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分层次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总结与分析,形成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报告,固化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风建设活动常态化。各学院应在5月31日之前将总结报告报送学生工作处,联系人:李鹏,电话:87118839,邮箱:158488264@qq.com。


附件:江西中医药大学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


学生工作处

2019年3月29日


附件【学工处字〔2019〕8号关于开展第二届“书香满园”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