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暑期三下乡】针灸推拿学院“热敏灸”青年志愿服务队赴进贤县开展乡村振兴志愿宣讲
2023-09-09 12:46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荣荣 王可欣)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进乡土中国,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近日,针灸推拿学院“热敏灸”青年文明实践服务队赴南昌市进贤县罗溪镇开展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宣讲。

走进乡土深处,感受乡村振兴

  秋高气爽,清风徐徐。志愿服务队来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进贤县支行七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的仓下村进行调研与实地走访,学习了解道路“白改黑”、地下管网修建、外墙改造修缮、村民广场修建等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同时,志愿服务队前往茶油种植基地和生姜种植基地参观走访,通过实地走访及相关负责人的讲解,了解茶油、生姜种植培养、科研检测、生产加工、销售贸易全过程。乡村振兴让村民参与到产业链各环节,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激发了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更多的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提升乡村经济建设水平。

深入群众广宣讲,青春誓言尽飞扬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多个乡村宣讲,惠及人数多达260余人次。宣讲主要围绕“乡村振兴”“防治结核,从我做起”“传承井冈山精神,肩负新时代使命”和“中医药文化走进乡村”等主题。志愿服务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篇,带领大家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其后,讲述了何为井冈山精神及其意义,进一步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实际意义。

  在进行防治结核的宣讲中,村民的反响强烈,进一步了解到肺结核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完全治愈。志愿服务队带着南阳村“童心港湾”的孩子们一起画画、折纸,陪伴留守儿童,补齐缺失亲情,为孩子们带来快乐,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灿烂了每一位志愿服务队员的内心。

志愿义诊爱心传,健康理念记心间

  志愿服务队在宣讲的同时,前往到罗溪镇敬老院、仓下村、南阳村、塔岗村开展针灸、艾灸、拔罐、刮痧、推拿等中医义诊服务活动。队员们通过医学知识讲解与把脉问诊相结合的方式,手把手教学心肺复苏急救法,发放健康宣传册,以引导老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并结合老人们的生活习惯,讲解了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慢性病等常见病的日常调理和预防保健知识。义诊进乡村服务普及了中医药文化,增强了老人们对自身疾病的保健管理意识。

  本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热敏灸”青年志愿服务队寻访企业、关爱儿童、义诊实践、走访调研,践行“千年夙愿今圆梦,乡村振兴谱新篇”,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