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中医学院“寝室导师制”师生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
2023-09-07 12:39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谦峰)中医学院采取了中医专业的“寝室导师制”培养模式,以加强专业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并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素养。自今年6月底以来,中医学院的11位同学(包括3名研究生和8名本科生)组成了“户康中医”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并获批江西中医药大学2023年暑期大学生学科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在指导教师陈谦峰和张高传的带领下,团队围绕“江西省基层中医馆发展现状”的选题,深入调研了江西省各地近四十家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包括乡镇中心卫生院、城乡中医诊所(中医馆)、村卫生室等,全面了解了基层中医馆的发展现状。

  中医学院为每个寝室配备了一个专业教师作为寝室导师,旨在督促管理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中医药实践机会。这一制度的实施对于中医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指导老师陈谦峰和张高传带领同学在昌进行了集体调研,为团队成员回到家乡分散调研提供了实地培训,并收集了关于基层中医馆的资料,如中医药服务区域面积、资金投入、中医药管理、中医药人员配置、中医适宜技术使用、中医医疗文书、中医床位、中医药诊疗服务、中医药培训宣教等内容。同时,团队还与经营者对中医馆的发展困境及应对策略、从业经历、临床经验以及中医药的应用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在家乡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培养了人际沟通能力,还了解了中药材的炮制加工和各种中医特色疗法(如针灸、拔罐、推拿、按摩、敷贴、药浴、香薰等),增强了学习中医的信心,提升了中医的疗效自信。同时,通过深入调研,学生们了解了不同地区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和变化,为他们将来毕业后的择业提供了实际参考。这样的调研学习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为他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指导,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和应对行业的发展变化,在就业中有所依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