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物图片 | 正文
肖勇:世上本没有无障碍的人生
2018-11-15 14:43  

记者 欧阳苗

  这样的一天是细密的,是琐碎的,甚至连任何波动都是平凡无奇的,新华社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赣州市于都县济元堂中医馆馆主肖勇平凡的一天。与往常一样迎接着鱼贯而入的患者,有条不紊地接诊、问诊、把脉、施针、取药,一脚跨上电动车,风尘仆仆地驶向于都县贡江镇新地村的一处祠堂按例为当地村民义诊。

  忙碌中的他脸上挂着笑意,左脸上镶着一个好看的酒窝,张口说话才发现口齿费力,起身拿药才发现行动不便,这是出生时的不幸在他身上留下的深刻而残忍的痕迹。

  1986年4月的某天,即将临盆的肖母意外患上产前子痫,在产房内高热昏迷三天三夜,生命危在旦夕。紧要关头,产科医生立即施行剖宫产手术,肖勇呱呱坠地。

  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新生儿肖勇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生命诞生的喜悦和激动,他躺在那儿不哭不闹,脉搏微弱,奄奄一息,早夭的阴影笼罩在每个在场医生和家属的心头。

  最后,是一位老中医一针下去才一把将肖勇从鬼门关给拽了回来。

  “爷爷从老家请了一个老中医,他用针灸在我的脑户穴反复地刺激,我才跟死神擦身而过。”肖勇后来在“双惟”讲台上反复讲述着出生时的九死一生,因为这一针不仅挽救了他的性命,也把他送上了中医求索之路。

  坚强活下来的肖勇因为机体功能损坏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走路四肢不协调,口齿不清,面对同龄人的误解、陌生人的嘲笑,他状貌扭曲地抗争着。

  万幸的是,肖母从来没有一刻松开拉着肖勇的手,母爱的滋润不仅一次次地愈合了肖勇身上的伤口,也一点点地点亮了无边无尽的黑暗。

  肖勇一边吃着老中医开的六味地黄丸,一边牵着妈妈的手积极向上热情而快乐地活着,比任何周遭眼光的想象更接近“普通”地活着。他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在班上常常名列前茅,尽管如此,这个邻居眼里优秀的“别人家孩子”,依然没能留住不幸患癌的母亲。

  就在肖勇读初中时,母亲撒手西去,不仅留下了还未成年的肖勇,还留下了巨额债务。逆境没有击垮他,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逆风而行凭着优异的学习成绩,靠着学校提供的全额奖学金顺利毕业,并于2008年考入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就读。

  “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求学的时光,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在江中校园,神农园的花花草草滋养着他,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像磁铁般吸引着他,“双惟”实践班充满魔力的“四自一养”模式让肖勇似乎忘记了自身的“障碍”,毅然加入。

  晨跑、晨读、晨播报,风雨无阻,每天清晨六点半就自动启动自主运行的“双惟”实践班,多了肖勇羸弱却坚定的身影。

  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双惟”实践班班主任刘红宁教授在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录制时,提到了两个“双惟”学子,其中一个就是肖勇。

  在刘红宁教授动情的讲述中,我们依稀能描摹出肖勇的“双惟”生活,当其他“双惟”学子六点起床六点二十就能顺利到达操场参加晨跑时,肖勇必须五点半起床,因为他只有提前半小时才能克服“障碍”,才能在六点二十准时到达操场。

  “双惟”实践班铁一般的纪律没有为他破例,他必须为此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克服更多的困难。

  “双惟给了我一双腾飞的翅膀”,肖勇最大理想是成为一位品德高尚、济世救人的医者,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寒来暑往,“双惟”生活深刻地影响着肖勇的精神内核,一点点地助力他的梦想。

  大二时,肖勇决定要自学中医,他抓住了每一分钟,像一块海绵一样畅快地吸收着中医的养分。凭着惊人的毅力,肖勇仅仅用两年半的时间就自学完了中医学五年本科所有的课程,完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2年6月他顺利考取了本校中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师从江西省名中医刘英锋教授。二者结缘始于中医摇篮班,肖勇大二就加入了中医摇篮班,恰巧刘英锋教授正是中医摇篮班班主任。

  在刘英锋教授悉心培养的三年里,肖勇的中医理论造诣和临床水平进步飞快,深得张仲景六经辨证精髓,他还先后跟随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国家级名中医何晓辉教授,江西省名中医陈宝国教授等学习中医临床,并在省中医院、杏林国医研究室中医门诊部、学校中医研究所实习,在敦寿堂中医门诊部工作一年,打下了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积攒下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毕业的时候,肖勇带着执业医师证书、执业药师证书等“累累硕果”,也带着恩师刘英锋教授“勤求古训 博采众方”的临别赠言回到家乡于都县,从事中医事业。

  半年后,经过几个月的筹备,肖勇筹资30万元,在于都县开了首家中医馆——济元堂中医馆。

  济元堂中医馆秉承“悬壶济世 扶本固元”的馆训,作为中医馆馆长的肖勇,他坚持走中医临床、教学、科研相结合的道路,打造完整的中医诊疗服务,运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辨证,处方用药有法有据,疗效肯定,给广大患带来了福音。

  肖勇对中医工匠精神的追求,对药材质量的严苛,让实习生韩斌印象深刻。“晨起,于都县早上六点的朝阳就像双惟的缩影,影子越拉越短,开启了一天的生活,肖老师的中医工匠精神是我在中医学习生涯中的又一个更高境界的体悟。追求药物质量之上乘,追求药物称量之精准,追求药物炮制之严谨,追求患者疗效之细致……在这里学到最多的不是中医知识,更多的是中医工匠精神,这是中医之根本,它将会伴随我一生的中医学习!”韩斌在实习日记里这样记录着。

  “倒掉!”,在实习生王馨楠和徐逸民的日记里都记录了这样一个细节,药柜里的药只要出现一点点潮变问题,肖勇就要求直接倒掉,不计成本重新换上全新的药材,以保证药材的质量。

  这六个实习生肖欣、范思婷、朱娟娟、王馨楠、徐逸民、韩斌都是06级中医摇篮班的学生,是肖勇的师弟师妹,2018年7月初,他们千里迢迢投奔肖勇,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这也是医馆迎来的第五期中医临床实习。

  济元堂中医馆成立两年来,肖勇一直坚持“纯粹中医,专业中药”的经营理念,遴选上乘优质的中药饮片,努力把医馆打造成于都县最具影响力的民族中医品牌,医馆直接服务于都县百姓一万人次以上,极大地推动了当地中医事业的发展,赢得了当地百姓一致好评,于都坊间都流传着一句话:”要看纯粹中医,要买道地药材,去济元堂!”

  “我希望通过努力,不仅能够养活自己,还可以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这样的生活是我毕生的追求!”肖勇眼中闪着坚毅的光。

 

记者手记:两年前,我就知道肖勇,虽然不曾打交道,但对他的事迹早有耳闻,他无疑极具新闻点,但迟迟没有动笔是因为害怕会陷入悲惨故事堆积起来对连锁厄运的刻板描述,但当在梳理完脉络开始动笔后,我陷入了另外一个怪圈,就是肖勇已然跃出了纸笔能够描述的范围之外,他灵魂的纯粹程度让我自愧不如,任何贴标签的脸谱化描写都显得十分牵强,因为他,我重新思考“障碍”概念,对于普通人,就不存在“障碍”吗?或许,世上本没有无障碍的人生,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限制。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