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物图片 | 正文
“双惟”故事之二:切勿在浮沙之上筑高台
2015-06-18 10:15  

记者 欧阳苗

  2014年大年初三的晚上,2011级临床医学院的郑婉花了半个小时,设计了一张邀请函,上面有几行娟秀的字:新年快乐!本着团队学习有利于相互促进的目的,我打算在下个学期开学组建学习团队……。

  团队有个有趣的名字:不弃疗小组。

  邹昆、贾广枝、胡烈奎等11位顺利通过她组织的内科考试的同学欣然成为了她的队友。

  曾经有人问过郑婉,双惟是不是只会跑步,她斩钉截铁地回答不。

  “但当我静坐桌前,翻开《笃行》一书,面对熟悉的‘惟学惟人’,我觉得我对双惟的理解并不成熟,这就是我做邀请函的初衷,建立团队,脚踏实地践行‘四自一养’理念,让‘教无类’的大爱不再付之东流,让‘重激励’得到真正诠释”,郑婉笑着谈她口中那个“简单”想法。

  怎么践行?郑婉他们有法宝。

  中医经典理论是笃信中医的组员们每日必学内容,但经典大多晦涩拗口遗忘快,小组便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安排背诵内容和时间,以《金匮要略》为例,在安排表上,记者看到,第一天背诵的内容,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将至少循环背诵四次,根据这个曲线设计,将最大程度减少遗忘;专业学习上,他们的做法是将各门课程学习计划汇成表格,根据每章节内容,安排小组成员轮流出题、做练习,为提高效率,出卷人提前将所考知识点从书本中找出理论支撑,并标注页码。

  不管是中医经典还是专业学习,小组都频繁安排考核并排名,排名倒数三位的组员,将成为下一周学习的总负责人。

  医学生普遍头痛的英语,不弃疗小组照样有办法。

  他们在扇贝网上建立社区,网站后台数据显示组员每天的打卡情况,在这个监督机制下,倒逼组员每日坚持背单词,如果违反纪律将会被踢出小组,若要重回小组就得成为负责人,负责监督自己和组员的打卡情况,这是对懈怠的惩罚。不仅如此,他们还购买新东方视频课程,集体学习、背诵和默写。

  英语学习的管理模式就像双惟早签到一样,受双惟纪律熏陶多年,他们都对100%的打卡率有着执着而狂热的追求。

  保守估计,小组严格按照“四自一养”理念运行期间,共整理学习资料783份,达300多万字,垒起来有2米多高!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学习资料都会打上“双惟摇篮班”的页眉。

  “一来,我们自信,我们的资料拿得出手,不会给双惟班丢脸;二来,我们坚信,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

  大三下学期的期末考试,大部分组员专业成绩都达到了90甚至95分以上。

  “其实,我们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也并不是只会考试,只是我们真正执行了双惟的理念,并通过双惟获得了价值”,郑婉很坚定地说。

  2015年年初,在2011级中医摇篮班阶段总结活动上,郑婉提出建立“国际双惟学子联盟”的畅想。

  “我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双惟人,但却没有一个组织来团结他们共同发力,承担起中医复兴的使命,将中医文化推向全世界”。

  一位与会人员回忆道,此言一出,全场惊叹。

  但面对记者,郑婉本人却并不愿过多谈论。

  “切勿在浮沙之上筑高台,这不是喊喊口号,需要时间,需要机会,需要脚踏实地去做,才能功到自然成,这个过程会有点长”,郑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