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语录 | 正文
“双惟”故事之三:在得到和想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
2022-06-30 09:00  

记者 欧阳苗

葛蓉蓉在义诊中。

  “你的坚持让我不忍心拒绝。”

  这是被业界赞誉为“神针魏”的当代名医魏稼对我校2013级灸学院的葛蓉蓉说的话。

  2013年6月,几经辗转,葛蓉蓉找到了魏老家,敲门后未被获准进入。

  去之前,葛蓉蓉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他穷尽一切办法,搜集到了所有能找到的资料,包括魏老的生平简介,公开出版的书籍和文章等,反复背诵,做到烂熟于心,并且将学习针灸所遇到的困惑详细罗列在纸上,揣在口袋里。

  吃了闭门羹后,他再次丰富知识储备,并先后七次登门拜访,但一再被婉拒。

  “双惟多年,早就养成了不服输的性格。”在他眼里,被拒反而成就了他越挫越勇的性格,所以每次离开,他都会悉心浇灌魏老家门口的花草。

  一个半月后,他冒着酷暑第八次敲开魏老的家门,这一次,他做到了。

  “那一刻,觉得我浇的花真香!感谢双惟带给了我坚持的勇气和未雨绸缪的做事方式,让我的针灸路变得清晰起来”,葛蓉蓉至今回忆起两年前的情形,依然激动不已。

  在魏老的悉心指导下,葛蓉蓉的技术瓶颈很快得到了突破,更加坚定了他研习针灸的决心。

  当初选专业的时候,葛蓉蓉因为好奇误打误撞选了针灸推拿专业,针灸的灵活简单但效果显著的特点让他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行当。

  2013年9月,在校青年志愿者启发下,他背上装着艾条、刮痧板、刮痧油、打火机、棉签、棉花、针具、酒精、拔罐器的药箱,带着双惟义诊团踏上免费义诊的路。

  新建县监狱局,南昌县敬老院,湾里广场,八一广场,阳明公园,青山湖社区,绳金塔小区,青云谱社区,南昌市农业银行,艾溪湖社区……南昌市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们义诊的身影。

  义诊34次,治疗人数达1012人次,葛蓉蓉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每次义诊所遇到的病例,这是他的宝贝。

  在敬老院义诊时,经常会碰到老人因年岁和疾病导致腿脚不便的情况,葛蓉蓉和他的队友就会到处打听老人需要的药品,自掏腰包,并亲自给老人们送去。

  他们的义举经过百姓的口口相传,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3月21日,义诊团在阳明公园义诊时接受了江西电视台的专访。

  “双惟不仅有义诊服务团队,而且还有自行车维修团队,电脑维修团队等,这些团队都让我深刻感受到,但行善事,莫忘前程。”

  长年累月坚持义诊所积累的临床经验,让葛蓉蓉在业务上突飞猛进,逐渐夯实了对患者病情做迅速的分析和诊断治疗的基础。

  今年1月22日上午,在南昌市第一医院彩超室见习的葛蓉蓉,刚收拾好彩超室,一脸痛苦表情的党支部书记谭蓓匆匆踏进门,请他的带教老师余医生帮忙做彩超,站在一旁的葛蓉蓉静静听完她的症状后,迅速判断为因气滞引起的胃肠痉挛,他走上前说道:“谭书记,我来给你按两个穴位吧”。

  在谭书记质疑的眼神中,余医生坚定的说了一句话:“放心,这小伙子,可是有两下子的”,经她同意后,葛蓉蓉以指代针点按了足三里和关元俞,不到两分钟,疼痛感就消失了,当她轻松下地时紧紧握住了葛蓉蓉的手连声道谢,病房里的人都情不自禁地为针灸的神奇鼓起掌来。

  “我们双惟有一句话,在得到和想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葛蓉蓉在双惟精神的支撑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做到”,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梦想,就是将针灸专业化、现代化、网络化、国际化,让针灸的福祉惠及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欧阳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