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11-28 02:01  

各报考点,各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

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有序组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一)落实防疫主体责任

各报考点、招生单位要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加强卫生健康、疾控等方面应急处置力量,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制定防疫工作方案

各报考点、招生单位要会同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及其他有关部门,在保证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依法、科学、精准、因地制宜制定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配备一名副主考(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相关领导或专家)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三)开展防疫专项培训

根据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对考试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确保人人知晓疫情防控知识,掌握防控技能,熟悉处置流程等。

二、梳理组考环节,落实防疫措施

(一)考前

1.考生健康应试规定告知

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国家和属地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制定《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防疫要求》(附件1),并提前以适当方式告知所有考生。

凡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考生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2.对考生异常情况进行专业评估

考生在考前14天内出现不能签署《健康应试承诺书》的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所属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并将本人信息报报考点。同时报考点应及时将异常考生相关情况上报省教育考试院。

以下三种情况均须经过由卫生健康部门等进行专业评估:考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考前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考前考生为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的。报考点依据评估意见综合研判其是否正常参加考试、是否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参加考试。

凡筛查发现考生考前14天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按当地防疫规定和上述要求处理。

3.工作人员选聘和健康监测

所有考试工作人员须在考前14天之前选定,并进行考前14天日常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如有异常情况应立即与考点考试相关负责同志联系。考前14天内有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和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人员不得参加考试工作。

试卷等有关材料(以下简称“试卷”)进入各报考点保密室后,值守安保人员每天仍须监测健康状况、做好记录。

4.设备及场所消毒

对试卷运送车辆及保管场所进行彻底消毒,保密室存放试卷前开窗通风,没有窗户的保密室可采用风扇等设备加强机械通风。

5.防疫用品准备

各考点需要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有条件的可配置大通量无接触体温检测设备。各考点要按规定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考生口罩自备)。要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

备用隔离考场除上述物品外,还需准备防护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等。

6.防控区域设置

为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人员接触,各考点须设置多个防控区域,实现人员分流,各区域要有明显标识。考点要在考试封闭区域(考试楼)的各入口处设置候检区、测温区、观察区。

7.出入口管理

考试开考前至考试结束,考试封闭区域(考试楼)出入口应安排人员全程值守。考生及所有进入考场区域的工作人员等必须佩戴口罩,凭有效身份证件和准考证,经体温检测等健康排查合格后,错峰入场。

8.考场布置

在符合标准化考场设置要求基础上,低风险地区考场考生座位隔列安排,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有条件的地区,可视实际需要,在保证考试正常实施的前提下适当扩大座位间距。非低风险地区考场内的座位设置,按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执行。

9.备用隔离考场设置

每个考点均须设置备用隔离考场,设置数量根据属地疫情防控等级和考场数量确定(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一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得少于3个),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备用隔离考场应明确标识,外围设置警戒线。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备用隔离考场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10.考场消毒

低风险地区考场,考前要指定专人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非低风险地区考场和备用隔离考场,要在每科目考试结束后做一次预防性消毒,备用隔离考场须重点对门把手,桌椅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二)入场

1.体温检测

所有进入考试封闭区域(考试楼)的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均须提前到达考点,进行体温检测。

考生在进入测温区前,应在候检区等候工作人员指令,方可进入测温区(可设置多个通道,人与人间隔大于1米),由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或设置大通量无接触体温检测点,在考生通过时进行测温。体温正常(低于37.3℃)的考生进入考试楼,体温异常的考生由专业医护人员立即带入临时隔离检查点观察,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体温复测,并排查其流行病学史,以确定体温异常原因。经复查体温正常、无流行病学史等综合评估后,可以进入考点;体温仍不正常的考生由考点防疫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进行研判,做出是否安排至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的决定。

体温不正常的工作人员不得参与考试工作,其相关工作须由备用人员接替。

2.身份验证

由监考员对考生身份证件、准考证及随身物品进行核查,不得因考生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第一场考试前,监考员收取本考场考生《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应试承诺书》(附件2),并于考后交报考点留存备查。

(三)考试

1.考中防护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后由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考点入口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备用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应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决定是否穿戴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所有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做好手部消毒。

2.考后离场

普通考场考生散场时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与人之间间隔大于1米,控制人员行进速度,考点可安排各考场错峰离场。

备用隔离考场考生须待其他考场考生离开后单独离开。

3.考试材料交接

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结束后,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应在防疫工作小组的指导下,消毒后放回原材料袋。消毒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消毒方式不得影响考生答卷字迹。

监考员在考务办公室要有序交接考试材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4.突发情况处置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或前场考试后、下场开考前,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卫生健康部门等专业人员进行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由普通考场安排至备用隔离考场(不出考点)继续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离座开始,至转移到隔离考场(未出考点)落座开始重新答题所耽误时间,由主考(副主考)、驻点巡考等2人以上共同确定,同时由考区上报省教育考试院批准顺延考试结束时间。不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立即送发热门诊,并根据医疗诊断结果,在防疫部门的指导下采取下一步措施。

所有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均须签订《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发热或呼吸道异常症状考生承诺书》(附件3),考后考生须自行进行核酸检测,并于三日内将检测结果证明报报考点,若核酸检测为阳性,须立即上报。

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在考场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三、细化实施细则,依法依规公开

各报考点可结合实际,在本通知基础上制定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要符合国家、属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规定,同时要在考前规定时间向考生和社会公布。


附件:1.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防疫要求

2.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应试承诺书

3.江西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发热或呼吸道异常症状考生承诺书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2021年11月18日



附件【赣考院普〔2021〕18号.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