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节”放假期间 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1-09-26 01:17  

各学院:

根据学校“国庆节”放假工作通知精神,2021年“国庆节”假期为10月1日至10月7日,9月26日(周天)补上10月6日的课,10月9日(周六)补上10月7日的课。为做好放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使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履行主体责任

各学院要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任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形势研判,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畏难情绪,采取有效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加强学生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多形式专题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全面加强学生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危化品安全、金融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良网贷、防溺水、防盗窃、防传销、防非法宗教势力渗透等重点内容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素养,强化学生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

三、突出工作重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异常行为,强化家校协同,加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评估,加强重点群体的动态跟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各学院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落实网站、新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等网络媒体的管理和维护,加强舆情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

3.各学院要在放假前组织开展学生寝室安全隐患巡查巡检,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重点排查有无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危禁物品、违法违禁音视频、违章用电等。对排查隐患要及时整改落实。

4.放假期间,各学院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查和关注,坚持每天组织人员对学生寝室晚就寝和安全用电情况进行巡查巡检,学工处将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抽检,杜绝学生晚归、夜不归宿、留宿外来人员及违章用电等现象发生。

5.各学院要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强化学生关心关爱,充分利用国庆节假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责任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留校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确保校园文明、和谐、安全、有序。

四、严格纪律要求,规范请销假管理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庆节放假期间鼓励学生在本省过节,坚持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含所在设区市),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来(返)校,严禁出国(境)旅游、度假,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放假期间需外出离校的应严格执行外出请销假制度,请假学生应填写《西中医药大学国庆节期间学生外出离校请假申请表》(附件1),向所在学院书面请假,经学院批准并报学工处备案后方可离校,各学院于9月30日(周四)中午12:00前将《江西中医药大学国庆节期间学生外出离校请假备案表》加盖公章报送至学工处教育科,电子版通过微信发至学工处教育科高贵森处。学生返校时应及时到辅导员处销假,并按要求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出省学生返校还需提供2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学院要精准掌握外出离校特别是出省学生动态,出省学生返校进入校园前,要主动向所在学院提供2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并经学院审验通过后配合落实进校疫情防控措施方可进入校园。严禁学生擅自离校,对于未办理请假手续擅自离校的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落实落细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各学院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坚持通过“江西中医药大学”企业微信办事大厅-健康情况上报-每日健康情况填报,按要求如实填报每日健康监测信息。

六、严格值班值守,守好应急处置防线

放假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各学院于每天下午15:00前通过微信方式将本学院学生安全稳定情况报告学工处教育科熊明巧老师处。

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辅导员如需外出离昌的,按要求向所在学院报告审批并报学工处备案。各学院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值班人员严格按照值班安排到岗到位,坚持24小时值班,认真履行值班职责,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遇到突发事件、重要紧急情况和重大网络舆情要及时报告,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七、精准数据统计,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各学院于10月7日晚组织各班进行晚点名,按要求如实、准确填报《江西中医药大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2)和《江西中医药大学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3),由学院负责辅导员老师或值班辅导员老师签名并加盖公章,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核准后于当天20:30前报学工处教育科,电子版同步通过微信发给学工处教育科阿力木老师处。对已请假但未按时返校学生要加强动态跟踪,对未请假且逾期不归者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江西中医药大学国庆节期间学生外出离校请假申请表

2.江西中医药大学国庆节期间学生外出离校请假备案表

3.江西中医药大学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4.江西中医药大学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稿件来源:学生工作处

部门审核:何慈胜

责任编辑:刘运锋





                                          学生工作处

                   2021年9月26日


附件【关于加强国庆节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江西中医药大学国庆节期间学生外出离校请假备案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