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入党导航]如何写政治审查报告
2022-03-09 09:17  

    1、政治审查报告的写法

    政治审查报告也称综合政审材料,是党组织在调查、考察的基础上,对拟吸收入党的同志作出全面评价的重要材料,也是党委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当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党支部委员会要及时把该同志的全面情况综合起来形成材料,以备讨论其入党时向党支部大会报告。

    政审报告的内容:

    政审报告的开头部分,简要介绍一下申请人的自然情况。如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年月、家庭出身、本人成分、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现任职务等。

    (1)本人简历。主要介绍该同志的经历,这一部分析材料可根据本人的档案和组织上掌握的情况来写。

    (2)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社会关系的情况。主要介绍家庭主要成员和联系密切的社会关系的姓名、职业、政治面貌及政治历史情况。这一部分可通过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取得。

    (3)本人政治历史情况。主要写明本人的政治历史表现。尤其是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以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对这几方面的审查,事实要清楚,证据要充分,结论要准确。

    (4)本人现实表现情况。主要写其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表现。重点写该同志政治立场以及是否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是否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否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党员标准衡量,还有哪些差距。

    2、写政审报告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现实表现情况不能只写优点、成绩,不写缺点、错误。要通过事例反映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反映工作实绩和取得的成绩,少用抽象概括性语言。

    (2)结论要有证据。特别是关于本人、主要亲属的政治历史和在"文化大革命"、1989年政治风波、反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等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所有外调的证据材料与调查汇报材料要统一。

    附例:

    关于×××同志的政审报告

    ××,男,汉族,江西省××市人,生于19××年×月×日,家庭出身中农,本人成份学生;文化程度大学;19××年×月参加工作;19××年×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现任××××。

    一、本人简历

    19××年×月至19××年×月,在××市××中山路小学读书;

    19××年×月至19××年×月,在××市蔬菜农场插队务农;

    19××年×月至19××年×月,×××××工人;

    19××年×月至19××年×月,××报社×××部××。

    二、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

    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和自传,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其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是清楚的。

    父亲:×××,××××××干部,中共党员,无政治历史问题;

    母亲:×××,××××××干部(已退休),无政治历史问题;

    妻子:×××,××××××教师,无政治历史问题;

    岳母:×××,×××文化馆干部(已退休),无政治历史问题;

    哥哥:×××,×××医生,无政治历史问题。

    三、本人政治历史情况

    ××同志,无政治历史问题。"文革"期间尚未成年,故不予审查。在1989年的政治风波中,××同志坚守工作岗位,没有参与任何不良活动,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了高度一致。

    四、本人现实表现情况

    ××同志在下乡插队期间,热爱劳动,团结群众,无不良行为和反映。参加工作后,思想积极要求进步,靠近党组织,于××年×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多年培养、教育和考察,认为××同志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愿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该同志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工作中服从分配,遵纪守法,不怕苦和累,钻研业务,进步较快。

    不足之处:工作时缺乏计划性。

    中共×××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