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入党导航]如何写考察谈话意见
2022-03-07 09:14  

    党章规定:"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要派人同他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根据这一精神,在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入党之后党委(或由党委授权的党总支)审批之前,要指派专人(总支委员或组织委员)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了解,并同发展对象本人谈话,然后认真负责地整理出考察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能否入党的意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中规定的栏目内。

    1、标题。填入《入党志愿书》时,不必填写标题。

    2、对入党申请人的基本评价。如申请人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是否具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是否理解和掌握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党员义务、权利和党的纪律等基本知识,对党的认识如何;在重大政治事件中的表现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表现情况,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生产、工作、学习和改革开放中的表现怎样,能否在现代化建设中和学院发展中积极做贡献;能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从思想上入党;能否勇于坚持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有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修养、以及存在的主要缺点等。

    3、要写明入党申请人是否符合共产党员标准,是否具备入党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要明确写上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

    4、谈话人签名盖章,注明年月日。

    附例:

    关于与×××同志的考察谈话意见

    在审阅×××同志的《入党志愿书》和党支部上报的其他材料并个别征求了党内外同志意见的基础上,×年×月×日同×××同志进行了谈话。通过考察,了解到该同志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思想上能够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学院改革、发展中,工作勤奋,遇事能独立思考,为改进本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做出了成绩,曾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该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共产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表示愿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奋斗终身。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矛盾,在年终考核评优中表现出较高风格。该同志"文革"期间的表现情况清楚,没有打砸抢等行为。在1989年的政治风波中,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不良行为。在反对"法轮功"邪教斗争中,旗帜鲜明。通过和本人谈话进一步了解到,该同志对党忠诚,能向党组织袒露真实思想,对党有较深刻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入党动机明确,态度端正。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及现实表现清楚。该同志的缺点是处理问题有时不够冷静,过于主观和自信。

    该同志思想觉悟比较高,工作表现比较好,基本符合共产党员标准,基本具备入党条件,材料完备,手续健全,建议党委讨论审批。

    谈话人:××× ×××(盖章)

    ×××年×月×日

关闭窗口